臺北市
設定所在地
  • 北部
    • 基隆市
    • 臺北市
    • 新北市
    • 桃園市
    • 新竹市
    • 新竹縣
    • 苗栗縣
  • 中部
    • 臺中市
    • 彰化縣
    • 南投縣
    • 雲林縣
    • 嘉義市
    • 嘉義縣
  • 南部
    • 臺南市
    • 高雄市
    • 屏東縣
  • 東部
    • 宜蘭縣
    • 花蓮縣
    • 臺東縣
  • 外島
    • 連江縣
    • 金門縣
    • 澎湖縣
PM2.5 14低 2017/01/11 17:00
空氣品質良好,可正常從事戶外活動
01/11

星期三

20-22°C
01/12

星期四

18-23°C
01/13

星期五

16-18°C
01/14

星期六

14-15°C
01/15

星期日

14-16°C
舒適溫暖早晚較涼 西半部局部霧空品質差
21°C
臺北市
5/24 逗笑主考官進哈佛 他有3大秘笈

2015-05-26 23:02:19

對高三學生來說,此時正是拚大學的關鍵時刻,不過也有人已經拿到了名校的門票!上海有學生,同時考上哈佛、耶魯和普林斯頓等8所美國知名大學! 申請名校有秘密武器嗎?廖雅玉、余信翰貼身採訪。 


考上哈佛大學不見得需要最漂亮的成績單,因為面試官未必在意你有什麼經歷,更重要的是你從中得到了什麼,包括社團組織或課外活動等日常小事,所堆疊出來的故事也夠震憾名校的主考官。 

◎逗笑主考官進哈佛 他有3大秘笈 

大陸高中生:「高考加油,金榜題名,捨我其誰。」 

一試定江山,當中國大陸的1千多萬名考生正在為「高考」拚死拚活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vs.記者:「考進大學就輕鬆了,對對,現在就輕鬆了,就是高三的時候最累,對對對。」 

上海中學這個高三生卻很悠哉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我知道,我一直有雙溫暖的翅膀…。」 

帶著自閉症孩子學唱歌,他叫做李嘉昊,六月才要從上海中學畢業,卻已經是哈佛大學的準新生,同時也考上美國杜克大學、萊斯大學和南加大等名校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我早上起來,有人按門鈴說快遞,哈佛給我寄過來。」 

◎8所名校全上 被封「哈佛女神」暴紅 

跟這個哈佛小子齊名的是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附設中學的女孩,沈赫赫,她被大陸媒體暱稱作新一代的「哈佛女神」。上外附中高三生沈赫赫:「很幸運今年4月1日結果出來的時候,被美國的哈佛、耶魯和普林斯頓大學錄取了。」 

憑什麼能夠受到哈佛、耶魯、普林斯頓和西北大學等8所美國排名前40強的學校青睞,如果你以為只是成績優異,那就太天真了。 

◎SAT僅門檻!爭名校 拚「志工經歷」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這邊就是湛藍工作室的晾皂間。」 

課餘時間,李嘉昊的身份是志工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123456,12345,這邊分界線,這邊都是每列6塊,這邊每列5塊。」 

「志工」聽起來好像就是奉獻跟付出。 

◎不讀死書!當志工 學溝通、領導能力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,也可以跟別人學習,學到一些新的東西,不僅是語言溝通的能力,還有一些組織領導能力,這些都是做志願者才可以學到的東西。」 

其實在這個過程中,李嘉昊不知不覺往哈佛邁進了一大步。美國保德信頒獎典禮主持人:「歡迎從中國大陸來的同學,許超和李嘉昊。」 

當志工當到站上國際舞台,李嘉昊前往華盛頓領獎,因為美國保德信集團封他為少年慈善大使。 

◎哈佛經驗談「有趣」人生 打動考官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我陪著那個孩子玩,其他家的家長說,你是不是那孩子的爸爸,這個事情我當時就被逗樂了,我也把這個事情在面試的時候和面試官有分享過。」 

就這樣,哈佛面試官被他的故事給逗樂了,面試跨越的是最後一道關卡,在此之前,你必須具備支撐起你個人血和肉的親身經歷。 

◎創校刊、作公益 紮實「課外經歷」加分! 

上外附中高三生沈赫赫:「當我聽說有參加青奧會學生記者的這個機會時,我激動萬分。」 

就在去年的南京青奧會,大陸央視遴選了15名少年記者,沈赫赫是上海唯一被選中的。上外附中高三生沈赫赫vs.記者:「你覺得女性選手參加體育活動時,要克服的最大困難是什麼?沒有之前的這些經驗的話,你是不會,你的文章肯定是不實在的,所以說像尤其是青奧會的這個經歷,我在很多之後的申請裡面,也是我的一個比較重要的部分。」 

換句話說,社團和公益活動的經歷讓他們更有亮點,而這些亮點就在平日的一點一滴當中。 

◎哈佛祕技 「碎片時間」讀書能量驚人! 

當別人都在滑手機,李嘉昊從背包裡拿出了…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vs.記者:「這是早安美國的主持人,地鐵上有時候會有點吵,你這樣可以專心嗎?旁邊人講的話因為比較吵雜,所以聽不清楚講什麼,所以會比較專注,如果說只有一個同學在講話,反而不能專注。」 

管你旁邊的大媽大叔在聊什麼,李嘉昊不為所動,他說這些碎片化的時間累積起來的能量很驚人。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她說了一些比較有震撼力的話,比如說,即使在混亂中也能找到訊息。」 

◎祕技大公開! 哈佛小子 成校園英雄 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現在的李嘉昊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學霸,在確定收到哈佛的錄取之後,他變得更忙碌,忙著趕攤,忙著告訴學弟妹怎麼樣考進名校。」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vs.大陸高中生:「我覺得我的秘訣,我覺得就是我自己總結下來經驗就2點,第1點就是保持真實,就自己的缺點也可以分享,自己的優點當然更要分享,然後第2點就是保持有趣,他(面試官)首先就會說,我們憑什麼要你,他說我們憑什麼要你,你有什麼核心競爭力,你的同學和你都一樣,就自嘲講自己的缺點沒關係的,就分享。」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vs.記者:「熊孩子為什麼說熊,熊就熊在我只追求自己的興趣,會讓爸媽很頭痛嗎?還好啦,還好,我沒有太過份,媽媽,你好。」 

熊孩子為什麼能變學霸,或許就是出自於骨子裡的叛逆和好勝心。 

◎解題當挑戰 「好勝心」撐名校求學路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可能有時候會花上一整天,只是為了把這個題目給解決,一整天坐在這兒不悶嗎?因為這些題目可能是很小的問題,但卻沒有被人探索過,所以說做出來應該是很有意思的事。」 

我的老天爺啊,光看這些XYZ頭都昏了,他卻一頭鑽進這些符號和數字裡,而且還獲得中國大陸的數學奧林匹克銀牌,也因此李嘉昊在高二就拿到了北京清華大學的預錄取協議。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我選擇放棄國內的高考和國內的簽約協議,當時學校裡的同學和老師都覺得他怎麼做了一個這麼冒風險的決定,對,但是我覺得年輕人嘛,就應該冒險一些。」 

◎英語聽力倍增法! 看「美劇」感受文化 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哈佛小子的生活不是只有生硬的數學題,他也跟我們一樣喜歡看美劇,不過我們看的是劇情,他想了解更多的是美國的文化和習慣。」 

上海中學高三生李嘉昊:「可以幫助我了解一些美國的文化,各種方面的文化,他們如何交朋友,他們的飲食文化,還有他們的笑點又在什麼地方。」 

◎學霸父母心法 「放手」養出哈佛生 

參加分享會家長:「那麼我的小朋友現在比較小,5年級要畢業升6年級,我是帶著我3年級的女兒來的。」 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沈赫赫的分享會上來了上百人,其中有大半都是家長,從這就可以看出這些父母不只是要把孩子給送出國,更多的是對名校的渴望。」 

◎留美拚名校 「哈佛計畫」小學就啟動! 

為什麼熱切的要進名校,2014年中國大陸有45萬9800人出國留學,其中超過42萬人是自費,這些出國的學生當中,最終選擇回國的又有33萬多人,按照大陸的說法,他們叫做「海歸」,海外歸國人員,但海歸越來越多,就怕海歸變「海待」,海外歸國卻找不到工作只能待業,所以家長們急了。 

參加分享會家長:「你回過頭去想可能在你9年級之前,可能5年級、6年級、7年級是怎麼樣一個過程。」 

上外附中高三生沈赫赫:「對初中的同學來說,暑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停止嘗試。」 

要進名校,托福考試和SAT英語能力測驗只是基本的門檻。 

◎光成績不夠! 名校選才 重「社會服務」 

更多的必殺技就在課外和社團活動,找到你興趣然後發揮到極致,如果能參加公益組織,社會服務又再加分,最後當然是要在主考官前將這些經歷生動的說出來,真實的表現自己,用「行動」踏進名校,那麼你會發現,哈佛大學原來離你不是太遙遠。

標  籤
  • 追  蹤
    你可能也會喜歡